团学动态1

我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47

11月9日晚上,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荣亚军以“送你‘疫躲’小红花——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调适”为主题,为2022级本科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专题线上讲座。

荣亚军用生动的例子,阐述了疫情对大学生学习、生活及心理的影响,并提出了心理调适的方法。一是建立科学的疫情认知,树立对本次疫情歼灭战必胜的信心,理解支持属地、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提高心理免疫力,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坚持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保持积极的忙碌的状态,拒绝“躺平”。三是学会正确宣泄负面情绪,主动与亲人朋友倾诉,加强体育锻炼,开展正念训练等,用积极的方式消除不良情绪。四是营造温馨的宿舍氛围,相互尊重,加强沟通,争取理解,组织积极向上的宿舍集体活动。五是寻求专业心理辅导。主动联系学校心理咨询师,借助专业的力量评估心理状况,获得心理支持和帮助,维护心理健康。整场讲座,师生热情互动。同学们表示,聆听了荣老师的讲座,心灵得到启发,也学习掌握了一些心理调适的技能,获益匪浅。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将结合各年级实际,为每个年级开展一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组织开展了“绘动心海、共享阳光”作品征集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研究生兼职心理辅导员等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