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科起步于2002年批准成立的软件学院软件工程本科专业,2010年软件工程本科专业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软件工程学科遴选为省级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电子信息(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学科均位列ESI全球排名前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400强。本学科立足学科前沿,围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建特色学科平台,秉承百年学府的深厚文化底蕴与优越教学资源,凝练特色学科方向、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在提高服务社会贡献率方面持续进行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大成效,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数字福建”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学科已形成软件工程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网络信息安全等三个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拥有福建省网络安全和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公共服务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福建环境监测物联网实验室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以及软件工程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学科拥有一支为数42人的师德优良、学术水平高、梯队结构合理、成果转化经验丰富的专职和兼职教师队伍,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1人。近5年,本学科师生聚焦国家和福建省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各类项目100余项,发表国际国内重要期刊和会议论文100多篇,其中,在SCI1区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产出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获得多个省部级奖项。

本学科以软件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发展的人才需求和技术前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通过扩大宣传力度和制定激励政策来确保生源质量。本学科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过程,为研究生设置结构合理的课程体系,以“课赛结合”为抓手强化课程实践;在严格的研究生导师遴选、考核基础上,以导师团队指导的方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本学科在国内外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第一届中国软件杯设计大赛获得特等奖(全国唯一)、第二届中国软件杯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CCPC女生专场获得金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