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胜民博士在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许胜民博士在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课题组针对电子健康病历的安全传输及存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利用区块链技术与双重属性基加密技术,实现了防篡改的电子健康病历共享系统。解决了传统属性基加密访问策略受限及难以抵抗数据恶意修改的问题,为有效管理电子健康病历,实现灵活的访问控制及数据防篡改功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实验表明,我们提出的系统在性能上与现有的电子健康病历共享系统有明显提升。

课题组还针对区块链面临的数据固化问题,防止区块链平台成为传播非法数据、不良信息的温床,提出可审计的可修订区块链方案。鉴于现有技术主要利用分层的身份基加密实现审计功能,存在追踪单一目标较困难、追踪秘密泄漏源不够高效准确等问题。课题组利用指纹编码技术、字符串压缩技术、属性基加密等密码技术,提出了新的可追踪方案。实验表明,课题组提出的系统在性能上,尤其是审计功能的表现力上,有显著的提升。

研究成果分别以“A Secure EMR Sharing System With Tamper Resistance and Expressive Access Control”与“Accountable and Fine-Grained Controllable Rewriting in Blockchains”为题,发表于CCF网络与信息安全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与《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两篇论文都以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论文第一作者均为我校新进教师许胜民博士。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609621/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931163/

论文信息:

•Shengmin Xu, Jianting Ning, Yingjiu Li, Yinghui Zhang, Guowen Xu, Xinyi Huang, Robert H. Deng: A Secure EMR Sharing System With Tamper Resistance and Expressive Access Control. 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20(1): 53-67 (2023)

•Shengmin Xu, Xinyi Huang, Jiaming Yuan, Yingjiu Li, Robert H. Deng: Accountable and Fine-Grained Controllable Rewriting in Blockchain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18: 101-116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