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也是福建省全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21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在整合原数学与信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三个学科的基础上成立了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学院)。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20人,教授21人,副教授37人,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实验师3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47人;获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霍英东基金及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人计划、百千万人才、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10多人次。

学院拥有一个福建省高原学科(大数据挖掘及应用);拥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软件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公共服务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福建环境监测物联网实验室、数字福建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所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多项,其中,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峡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4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福建省高等教育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

学院获批福建省首批网信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福建省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科学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现有在读各类学生近2000人,其中研究生240多人、本科生1700多人。近年来,学院学生就业率均在98%左右,学生多次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闽盾杯”、“黑盾杯”网络空间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竞赛等赛事上屡获佳绩,多次获得校长嘉奖。

2022年,学院本科招生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英合作办学)等5个专业。

                                   (以上数据统计时间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