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769

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于20181月经福建省工信厅批准成立。基地依托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和“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三个学科,主体位于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并在网络与数据中心建有基地分部,共有专用办公场地1150m2。已配备的大型试验设备有网络安全仿真系统、传感器安全开发平台、物联网安全智能监控平台、信息系统脆弱性管理系统、Fluke无线协议分析仪及黑盾安全审计系统等。

基地与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信息安全企业共建联合成立,现有固定人员31名,其中教授(研究员)5名、副教授11名,具有博士学位10人,包括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百人计划)1人。近三年,基地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高校产学研合作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1项,发明专利授权18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

基地将围绕国家和海西发展战略目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和行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为目标,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以产学研联合体的方式围绕网络与信息安全开展国内外前沿水平的工作,重点在网络安全与网络优化、密码技术和安全协议、信息内容安全等领域开展科学前沿的基础研究、立足国家和省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在重大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方面突出创新,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并提供共享服务,建设成为带动网络与信息安全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点基地,争取成为我国信息安全的重要研发基地与人才培养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