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历史 缅怀先烈 传承使命——数学与信息学院2017级思明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31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历书》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

326日至41日,中共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2017级思明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使命”系列活动,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回顾百年沧桑,缅怀马尾抗法爱国官兵;二是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参观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三是祭奠革命英烈,祭扫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

第一站


  




IMG_20180401_100751_HHT

  


(图1


  




IMG_20180401_104842

  


同学们来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船政概览、科教夙兴、产业先驱、海军根基等几个展厅。通过对福州船政学堂这一历史主线的了解,同学们对中国造船史、中国科技史、中国海军史等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图2

随后,同学们来到船政博物馆旁边的昭忠祠参观。幽美寂静的环境中,大家一起了解了甲申中法马江海战、甲午中日战争的历史知识。参观了中法马江海战相关的文物、挂图、图表、照片等。通过学习,同学们清醒认识到,晚清政府经济技术落后是造成旧中国百年屈辱的重要因素。开眼看世界的先驱们虽然学习了西方的先进技术,购买了


  




IMG_20180401_115726

  


(图3

西方先进的武器装备,但依旧改变不了“挨打”的局面。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在发展经济技术同时,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变革政治制度,顺应时代发展。

第二站

同学们来到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展——一大至十九大》,梁克龙老师以向同学们简要

介绍了党创立之初的初心和使命。同学们通过参观展示的图片,了解了每次代表大会的时代背景、会议过程、主题使命、会议成果及历史意义等党史知识。


  




4

  


(图4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央苏区主题展。通过对闽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于发展过程的了解,学习了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1
(图5

第三站

IMG_20180401_081611,IMG_20180401_081240
同学们乘坐车到达文林山革命陵园。在铸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碑下,全体老师、同学们为革命先烈默哀、敬献花圈,随后重温入团、入党宣誓。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的碑下,入党积极分子们在宣誓声

(图6(图7


  




IMG_20180401_081839_1

  


中共同表达对共产党的无比忠诚和对革命烈士牺牲精神的无限敬佩。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不惜牺牲自己,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正是我们今天需要继承和弘扬的精神。

(图8供稿人信息:图片来源:陈冰瑜文案编辑:陈冰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