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学生考勤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722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考勤工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特制定本细则。

一、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印制统一格式的点名表。表格一式两份(附件 1,分 AB 联),并在开学一周内分发到科任教师。

二、课前 3 分钟开始考勤,必要时课间再抽查,由科任教师或科任教师委托学习委员(由教师在上课第一周指定,并报年级辅导员备案)进行点名。

三、考勤结束后应及时填写点名表 A 联和 B 联,下课时经科任教师核实、签字。A 联由科任教师保管,B 联由学习委员保管。

四、及时做好考勤统计工作。

1.每隔4周,各科目教师应累计考勤数据(附件 2),并将考勤统计表报送教学管理办公室。每学期末停课前一周内,科任教师须把缺席该门课程总课时数三分之一的学生名单报院教学管理办公室(附3),取消这些学生期末考试和补考资格,课程成绩记零分。

2.学习委员应每周统计一次学生缺勤情况,并报年级辅导员。辅导员根据学生旷课时数及情节,给予批评教育,达到纪律处分的按规章执行。学院学习部每周汇总学生缺课情况,并在学院及年级宣传栏张贴通报。

3.请销假制度

学生因病请假须持校医院或校医院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有关证明办理请假手续,一周以内的由辅导员批准,一周以上的须由辅导员审核,并经学院领导批准。

学生有特殊原因需请事假的,应事先办理请假手续,三天以内的由辅导员批准,三天以上的由辅导员审核,并经学院领导批准。事假不超过两周。

请假期满,学生须及时向辅导员销假。需要续假的,办理手续与请假手续相同。续假批准与否,应回复学生本人。

学生请病、事假的申请书、医院证明及有关负责人审批意见应存学院备查,学生在一个学期内请病、事假累计超过一个月时,应报教务处备案,累计超过本学期总学时三分之一以上者,应予休学。

擅自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者,视为放弃学籍,按自动退学处理。

学生在校期间(假期除外)无论何种原因出境,均应如期返校并向所在学院报到,逾期两周以上(含两周)未返校报到者,视为放弃学籍,按自动退学处理。

五、期末时教师应把点名表 A 联和考勤统计表粘贴到教师工作手册提交。

六、违反学习纪律,旷课(含上课、实验、晚自习、实习)达到一定节数,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并由学院统一打印处分决定,存入学生个人档案,具体处理如下:

1)一学期累计旷课满10学时不满20学时或迟到早退满15学时不满25学时的,视情节给予年级通报批评。

2)一学期累计旷课满20学时不满30学时或迟到早退达到25学时以上(含25学时)的,视情节给予学院通报批评。

3)一学期累计旷课不满30学时的,视情节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达到30学时以上(含30学时)尚不满60学时的,给予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达到60学时以上(含60学时)的,可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4)凡就经常旷课者学习委员应给予一定的提醒,并对其做思想工作。

5)晚自习考勤等同上课考勤处理。

七、 辅导员结合年级情况,每两周下班级巡课 3 次以上。巡课的时间和内容由辅导员自行决定安排,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每次巡课要填写“巡课记录表”,对于在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记录表上填写并及时处理。

八、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附件:

1.教学考勤表

2.学生考勤统计表

3.学生考勤汇总表

4.辅导员巡课记录表

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

二○一八年三月十九日


附件 1

教学考勤表  A

时间______________  ____周 星期_____

数信学院__________专业_______班级   科目:________ 节次:________

应到人数________,已到人数_________,未到人数_________

早退:

迟到:

 

旷课:

 

说明(请假及理由):

 

老师签字:            学习委员签名: 

 

教学考勤表  B

时间______________  ____周 星期_____

数信学院 __________ 专业  _______班级   科目:________ 节次:________

应到人数________,已到人数_________,未到人数_________

早退:

迟到:

 

旷课:

 

说明(请假及理由):

 

老师签字:            学习委员签名:    


附件 2

数信学院—学年第  学期学生考勤统计表

  周至第  周(每 4 周统计一次)

累计至:20

日,

 

 

 

 

 

 

 

课程:

 

 

 

 

 

 

 

 

 

 

专业:

 

年级:

 

班级:

 

 

 

 

 

 

 

 

 

 

 

 

 

 

 

 

学号

 

 

姓名

 

 

累计次()

 

 

(按学号递增填)

 

迟到+

早退#

 

事假△

病假⊙

旷课 X

 

 

 

 

 

 

 

 

 

 

 

 

 

 

 

 

 

 

 

 

 

 

 

 

 

 

 

 

 

 

 

 

 

 

 

 

 

 

 

 

 

 

 

 

 

 

 

 

 

 

 

 

 

 

 

 

 

 

 

 

 

 

 

 

 

 

 

 

 

 

 

 

 

 

 

 

 

 

 

 

 

 

 

 

 

 

 

 

 

 

 

 

 

 

 

 

 

 

 

 

 

 

 

 

 

 

 

 

 

 

 

 

 

 

 

 

 

 

 

 

 

 

 

 

 

 

 

 

 

 

 

 

 

 

 

 

 

 

 

 

教师签名:  日期:20年月日


 

附件 3

 

数信学院           学年第     学期学生考勤汇总表

专业                 年级      课程                

 

迟到早退旷课学生名单:

 

 

***   ***

 

 

 

 

 

 

 

 

 

 

 

 

 

 

 

教师签名:  日期:20年月日

 

 

 

 

 

 

数学与信息学院辅导员巡课记录表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时间节次

2018.03.1612

课程地点

 

    巡课人员

 

班级人数

 

迟到情况

 

旷课情况

 

课堂情况

 

任课教师

反馈意见

 

 

                           任课教师签名:             

                           日期:20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