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人脸的欺诈对抗

2021-04-30 (星期五) 15:30

发布者:蒋佳龙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0

报告人:胡永健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人脸的欺诈对抗

 

时间:2021-04-30 (星期五) 15:30 ~ 2021-04-30 (星期五) 17:00

 

地点:数信大楼507学术报告厅

 

主办:数学与信息学院, 数字福建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所, 福建公共服务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参加对象:工程中心,研究所教师和研究生,感兴趣的师生

 

报告摘要:日前,一则“银行无卡时代要来了?4月起新规实施,刷脸取款将成新流行”的新闻报道激起巨大反响,广州市内各大银行网点率先实行了刷脸取款,一时间,银行进入刷脸时代成为了人们的热议话题。对于这项规定,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那么,到底能否“刷脸支付”?这项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的风险在哪里?本报告首先对人脸欺诈检测的原理、方法和发展现状进行介绍,然后介绍本实验室人脸反欺诈活体检测技术成果在工业界应用的实例,最后简要介绍本实验室在假脸视频检测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胡永健,200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获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4年间先后4次在香港城市大学电脑科学系做合作研究;2005年至2006年在韩国成均馆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任研究教授;2006年至2008年在韩国科学技术院计算机科学系任研究教授;2011年至2013年,在英国华威大学以玛丽居里研究员身份从事多媒体安全研究。现为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并参与完成了20多项国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其中80多篇被SCIEI收录。申请和已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多项,部分研究成果已在工业界获得应用。是广东省图象图形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CSIG)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CSIG图像视频通信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过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或委员。主要研究兴趣为多媒体信息安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