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建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于2017年10月16日获福建省发改委批准成立,2018年4月14日正式挂牌,是福建省发改委首批启动建设的数字福建大数据研究所之一。研究所由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牵头,联合教育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及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共同建设,是一所围绕大数据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研发、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产业应用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研究所包括大数据安全技术部、大数据软件开发部、 多媒体大数据应用安全部、教育大数据部和生态大数据部五个部门,成立了由9名国内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专家教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和11名由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高校教授组成的理事会,首任所长由黄添强教授担任。研究所人才队伍达56人,学历层次为博士占92.9%、硕士占7.1%;职称情况为教授占37.5%、研究员占3.6%,副教授占33.9%、助理研究员占1.8%、讲师占27.2%、实验师占1.8%。研究所成员主持与参加各种不同级别的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省部级政府项目等36项,参与863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5项,主持研发企业委托项目33项),与30多家境内外IT企业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其中知名IT企业10家,台湾企业2家),申请专利50多件,已经申请授权2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2项。承担福建省、福州市科研项目若干项,企业合作项目多项,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现有场地1000多平方米,科研工作环境优良。

研究所以数字福建大数据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建设理念,致力成为福建地区大数据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基地。研究所利用福建师范大学已有的大数据技术研发成果和教育大数据资源,发挥政用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下设大数据安全技术部、大数据软件开发部、 多媒体大数据应用安全部、教育大数据部和生态大数据部五个部门,以此构筑“大数据分析与软件研发”、“大数据安全技术”与“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为主的三大研发方向。

大数据分析与软件研发方向

本方向是以解决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与共性问题为导向,以平台建设为主要目标。通过充分考虑大数据的各种应用场景并借助已有的开源框架,进一步研发大数据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演化计算的统一编程模型与可重用服务,形成集成化和智能化的开发平台,为各种行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方向

本方向是针对大数据应用场景中的共性安全问题,研发大数据的可信可控机制、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突破大数据关联分析、数据追踪与回溯、大数据的隐私度量与安全计算机制,构建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体系,建设多媒体大数据应用安全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大数据应用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方向

本方向是基于已建立的大数据分析与安全服务平台,结合线上和线下教育教学活动的特征,借助教育行业领域知识与教育技术理论,利用各种数据采集手段实现教育大数据的多源多模采集与传输,在不同的存储体系下运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方法与技术发现隐含于教育大数据中的有价值的模式、规则与知识并提供可视化服务,与此同时,针对教育大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和可视化等不同环节提供全面的安全服务,并将这些服务集成以促进教育管理科学化、教育模式智能化、教育评价综合化、科学研究深入化及学习个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