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公共服务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1月,2015年12月顺利通过福建省科技厅评估,第一批被正式授牌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包括4个大数据研发工程实验室、1个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1个成果推广与工程化示范中心等。

工程中心全面推进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理论研究及工程技术开发,在科研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工程中心自成立以来申请相关专利150多项,已经授权90多件,获得软件著作权8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I或检索论文或A类期刊240多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与其他项目等240多项,承担研发企业委托项目10多项,经费超过1100万元。

中心的宗旨是将大数据产业与福建优势传统产业相结合,利用开放的大数据平台及平台应用创新技术促进各行业,各产业新生态逐步形成,推动生产、金融、医疗、教育、交通、物流、旅游等的融合发展,从而加快我省大数据的应用,更好的服务民生、政务与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结合已有的研究基础与海峡西岸信息市场需求,重点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大数据云服务技术、多媒体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移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领域进行研究。

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

本方向针对大数据的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中大数据计算与存储一致性、数据关联分析、数据确定性删除等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中心具备了开展大数据生命周期隐私安全的系统应用及推广能力。

大数据云服务技术

本方向以支撑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平台建设为主要目标。主要研发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服务支撑技术,研究开发在可接受时间内完成大规模数据集的并行计算处理的通用计算模型,以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下的大数据处理,研究开发大数据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统一编程模型。

多媒体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多媒体的特征选择、识别、检索、认证、检测、三维重建、内容安全等多媒体分析与应用支撑技术,并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多领域的媒体智能处理算法与工程应用,并对成果进行产品化开发与推广,为数字多媒体电子取证、版权保护、票据防伪、人脸识别、三维重建、媒体资产管理等提供产品与技术咨询服务。

移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本方向研究移动大数据的选择、清洗、融合、分析、挖掘、可视化等技术,参与制定互联网、物联网企业的大数据标准化和产品化的解决方案,协助产业管理部门制定科学务实的移动大数据评价标准。借助大数据,帮助企业可以用前所未有的视角获取从生产、制造、物流、仓储一直到消费定价、营销等各个环节信息,实现对行业的全面把握,推动企业进一步提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