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彭海朋教授学术报告 8月31日晚上

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424

报告题目:安全通论-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讲解

时间:2022831(星期三) 晚上19:30-21:00

地点:腾讯会议:418426178

主讲:彭海朋

主办: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参加对象:计网学院网安专业的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

报告摘要:随着全球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已经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科学界亟需统一的网络安全架构,安全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应该携手开创全新的安全理论体系。以香农《信息论》、《控制论》、《概率论》和《系统论》等为工具,试图建立一整套,适合干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理论----《安全通论》。希望该理论的建立和完善,将有助于彻底刷新安全观念,改变月前安全界“丁匠式思维”的现状,为“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提供统一的基础理论,促进安全学科的全面提升和迅速发展。本报告通过剖析网络攻防内涵、揭示网络攻防机理,奠定《安全通论》基础,刷新安全观念。针对网络安全学科人才培养提出若干思考,通过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的形式探索多亓化的网安人才培养途径。希望通过本报告,吸引更多同行携手开采网络安全攻防新的“金矿”,更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参加网络安全大赛。

专家简介:彭海朋,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十生导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或参加重点研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 PNASIEEE Trans.会刊、IEEE Network、中国科学等SCI期刊上录用和发表论文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已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智能安全方面的核心成果,得到了包括美国时代周刊《Time》、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和中国《科技日报》在内的200余家国内外媒体的长文报道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