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网络信息安全方向专业学位硕士追溯于2005年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2018年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22年获批电子信息专业网络信息安全方向专业学位硕士授予点。本学科主要以信息构建的各种空间领域为主要研究对象,立足学科前沿,围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建特色学科平台与学科团队、凝练特色学科方向、发挥特色学科优势,致力于培养“互联网+”时代能够支撑和引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网信行业复合型人才。同时,本学科积极探索与实践社会服务,努力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数字福建”战略做出贡献。

目前,本学科与计算机、通信、软件、光电、法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已形成网络与通信安全、密码理论与算法、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区块链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五个特色优势学科方向。拥有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数字福建大数据安全技术研究所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建有计算机网络与网络安全实训室、网络攻防对抗实训室、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本学科拥有一支为数35人的师德优良、学术水平高、梯队结构合理、符合要求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1人(含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实验师2人,副教授12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获得者1人,教育部霍英东基金获得者1人,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海外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福建省百人计划)1人,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具有与企业共同工作经历、承担过工程型项目的教师占比达37.1%。本学科师生聚焦国家和福建省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累计获得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和国家级项目 40多项,省部级项目 80多项,在CCF A类和中科院1区期刊上发表论文 40多篇,获得专利授权 100 多件,实现成果转化 5 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 10多 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 7 项。

本学科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主动发挥专业研究生培养的领域特色和规模优势,与福建省警察学院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本学科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过程,为研究生设置结构合理的课程体系,以“课赛结合”为抓手强化课程实践。与天融信、深信服、福建省中信网安、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网络信息安全著名企业合作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面向地方产业需求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在严格的研究生导师遴选、考核基础上,引进企业导师,以导师团队指导的方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