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起源于2005年福建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实验室的成立,并初始依托于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招收网络安全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以及依托于数学博士点招收网络安全和密码学两个方向的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师范院校和福建省高校双唯一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进入榜单前20%,位列全国第16名,是福建省唯一上榜的高校,在榜单中位居全国师范类院校首位。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17人;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霍英东基金及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百人计划、福建省百千万人才、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10多人次。近5年,本学科聚焦国家和福建省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0多项,其中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峡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8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福建省高等教育优秀成果奖2项。

近年来,福建师大不断优化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布局,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学科特色,积极探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融合机制,提升学科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本学科拥有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省级科研平台、工信部首批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以及福建省首批网信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福建以及东南沿海有代表性的高层次网信人才重要培育基地。目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已建成完整的本、硕、博和专硕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形成网络与通信安全、密码学、应用安全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形成以培养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能力培养、创新发展为核心,系统建立和完善“思政引领、学科交叉、多元协同”立体化融合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