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建环境监测物联网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687

数字福建环境监测物联网实验室于20179月经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是数字福建物联网领域首批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依托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三个省级重点学科,主体位于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建有实验室分部,共有专用办公场地共785m2(包括:数学与信息学院425m2、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40m2,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120m2)。已配备的大型试验设备有大流量气溶胶采样器、废弃污染及绿色能源化控制系统、拉曼光谱仪等。

实验室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与技术开发队伍,现有固定人员47名,其中教授(研究员)9名、副教授17名,具有博士学位者24名;另有2名“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为客座人员。近年来实验室成员承担科技部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15项,福建省专利奖3项,发明专利授权25项。

数字福建环境监测物联网实验室旨在建立高水平的物联网和智能硬件技术研发支撑平台,基于智能硬件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等,为环境监测物联网相关领域构建有效解决方案,在农产品及产地环境、核辐射、海洋环境、公共场所环境质量监测及气象条件监测等领域,以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工作。实验室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四个:

1)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传感器相关技术研究

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物联网监测系统与大数据分析系统的研发与推广工作。研究利用传统的监测技术对农产品场地土壤、水体及农产品中的污染物质(如残余农药、重金属等物质)的检测技术,并作为项目后期研发产品的参考基准。

2)环境辐射监测及海洋环境的监测相关技术研究

研究用于环境辐射、海洋环境监测的应用系统。解决前端传感器智能化、数字化以及低功耗,异构网传输协议接入等关键技术,为后续大规模的产业化生产应用奠定的技术基础。

3)分子传感器相关技术研究

研究用于监测水果等农产品表面物质的分子传感器,此类型传感器借助于光谱分析和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来监测农产品表面的农药残留。

4)环境监测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相关技术研究

研究基于云边融合计算的实时物联网架构;研究基于搜索的物联网软件质量优化;研发并实现基于环境监测的物联网平台系统,研究物联网时序数据异常检测方法,并通过研究环境监测异构数据的融合的理论与方法,结合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研究环境监测大数据挖掘与应用。

近年来委托、合作的项目主要有:

(1) 滨海新城管委会委托: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区湿地生态功能影响评价

(2) 福州林业局委托:闽江沿线福州段湿地生态修复与管控导则编制技术

(3) 厦门越一科技公司委托:智能茶壶校企合作(小规模生产)

(4) 福建国锐中科光电公司委托:3D物联打印校企合作(在研)

(5) 厦门灏景股份公司委托:电梯环境监测智能终端(样机生产)

(6) 福建吉星智能股份公司委托:海洋环境观测浮标校企合作

(7) 福建福建省环境生态局委托:核电周边环境监测项目

(8) 与福建省大气保障局合作:水车式雨量监测仪(已申请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