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钟承奎教授学术报告 5月17日上午

发布时间:2014-05-13浏览次数:525

报 告 人钟承奎 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目:关于无穷维动力系统全局吸引子中多重平衡点的存在性

 

    间:20140517日上午8:30-10:30

 

    点:仓山校区成功楼603

 

报告摘要:

对于一类具有偶的Lyapunov泛函的奇的无穷维动力系统,利用指标理论,首先给出全局吸引子的局部指标估计,然后结合临界点理论,给出这类系统的全局吸引子中多重平衡点的存在性。

 

专家简介:

钟承奎,男,汉族,出生于195811月,理学博士,曾任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兰州大学教务处处长。现任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由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考取兰州大学数学系硕士研究生以来,一直跟随陈文先生学习非线性泛函分析与偏微分方程,并分别于1985年、1988年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然后进入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两年博士后工作。博士后出站至今一直在数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在 2001 8月至 2002 年元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数学系进行了合作研究。于 1992 年被提升为副教授,1997 年被提升为正教授,1998 年被评为博士生指导教师。

钟承奎教授长期从事非线性泛函分析与无穷维动力系统的研究,在无穷维动力系统全局吸引子领域的研究中已取得了一系列较深入的理论和应用基础性研究成果。在非线性泛函分析领域中,关于 Ekeland变分原理、乘积空间上的指标理论以及带有凸凹非线性项的半线性椭圆型方程的研究中,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并于1998年获得了甘肃省科技进部二等奖。他主编了研究生教材《非线性泛函分析引论》深受同行专家的肯定,并在全国许多高校使用。他于1989-1991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992-2000年分别参加了由陈文源、范先令教授主持的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分别于2000-2002年和2004-2007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8-2000年主持了教育部骨干青年教师基金。2002年获得了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钟承奎教授兼任《应用数学》编委、《高等学校计算数学学报》中文版编委、英文版编委以及《应用泛函分析学报》编委,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