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江毅

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277

江毅,中共党员,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现为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被录用为2021年福建省党政类选调生,录用类别:福州市党政,现就业单位为福清市三山镇人民政府团委。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校优秀本科毕业生

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优秀共青团干部

校网络安全竞赛二等奖

连续四年获得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以选调生的身份投身基层一线,服务基层、服务人民,让青春之花在基层大舞台上绽放光彩,江毅觉得自己很幸运。他非常乐意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他选调生考试的经验。

江毅结合个人理想,在与家人商量后报考了2021年福建省选调生。他建议可以同时准备国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省考(各省市公务员考试)、选调生考试,因为这三项考试的内容非常相似,均为行政能力测试(简称行测)及申论。这样可以丰富考试经验,提升应考能力。江毅报考的国考、省考和选调生考试,都顺利进入面试阶段,他最终选择了选调生。

怎样高效准备选调生考试?江毅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江毅认为选择基层就业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认识到基层是一个锻炼人的大舞台,能全方位塑造青年一代。选择选调生,就是要有坚定的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要有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展身手的决心。他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自己的奋斗目标,立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中,端正报考动机、激发备考动力。

二是要明确方向,做好规划,锻炼能力。江毅强调选调生的报考要求一般都比较高,因此需要全面了解,确认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他建议有志于投身于选调生事业的同学们,要提前做好规划,锻炼基层工作能力,在大学期间培养服务同学、服务集体的意识和能力。除此之外,还要保证良好的专业学习成绩。

三是要打好基础,加强练习,掌握技巧。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外,还需加强练习,掌握考试相关技巧。

(一)观看学习视频,学习基础方法。

判断推理部分:积累图推规律和类比、逻辑推理方法。支持、削弱类题型可以在反复做题中积累方法。关于逻辑推理,只要掌握了相关公式便可迎刃而解。

资料分析部分:还是要记好公式,先记住,背熟,要熟练到脱口而出,可以拿张A4纸记下来,自己做个思维导图。

常识部分:有相关的讲义,直接看,多看几遍即可;近几年常考时事政治,这可以通过参加一些App的模拟考试来准备,另一个渠道是学习某些App每个月的时政课。

(二)全方位做题,提高应用能力。

去一些App上分类做题,同时做好归纳总结,提高做题的质量和水平。针对申论方面的学习,以做历年国考、省考真题为主,这样同样对选调生考试有所帮助。

(三)广泛涉猎,提高时政敏感度。

主动学习新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内容纲要以及重要讲话、文件精神等,对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以及应试能力十分有帮助。在公务员考试的笔试中,这些内容融入到了“常识”模块和申论中。在面试中,如果能够运用这些理论知识,将会助力同学们在考场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另外,学习强国App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备考工具,可以好好利用。

最后,江毅建议,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把握方向、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夯实基础、掌握本领,做好个人职业规划,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他自己也立志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江毅在基层一线防疫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