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韩劲松教授学术报告 12月3日下午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515

报告题目:物联网环境中无线感知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1123(星期五) 下午3:00 ~ 5:00

地点:腾讯会议(637-974-952

主讲:韩劲松

主办: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参加对象: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

报告摘要:近些年来,基于声音、电磁、光等无线信号的感知技术蓬勃发展。这些技术可以通过分析目标引起的信号改变或扭曲来实现身份认证、行为识别、状态检测等感知目标。这种非接触式,非侵入式的方式给智能应用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信息获取手段,带来了巨量更细粒度的感知数据,以及更为便捷的服务模式。然而,无线信号传输的开放性引发了安全和隐私问题。比如无线信号携带的身份和行为信息可能会暴露用户的隐私,利用无线感知的攻击也成为物联网环境中日益严峻的安全威胁。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物联网研究组在无线感知领域的最新进展,展示基于物理层信号实施攻防的手段,并初步探讨隐私信息滤除的可行思路。报告中介绍的系列方法已在三种主流无线系统,包括WiFi, RFID,以及mmWave系统上实现。

专家简介:韩劲松,男,致公党员,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2007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获博士学位。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物联网安全、可信认证、智能感知、和移动计算等方面。近年来已出版英文专著两部;在国际一流期刊与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40余篇文章;获得美国专利2项,中国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多个重要项目子课题。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编委,以及多个国际一流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如MOBICOM, INFOCOM, ICNP, ICCCN, DCOSS, ICPADS等。获2019 IEEE 信息通信年会(INFOCOM)最佳论文奖、2019全球通信会议(GLOBECOM)最佳论文奖、2011年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最佳研究与创新奖,获选“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2018年ACM 西安优博指导教师,2018-2020 IEEE 信息通信年会杰出程序委员会委员(Distinguished TPC member of 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