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第十一届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为提升我院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的朋辈服务技能,推动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保质保量开展,营造和谐文明的宿舍氛围,近日,在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校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培训讲师团教师高华、彭新波、詹明瑛分别围绕“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应对技巧”、 “常见心理问题的区分与识别”、“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术”等主题,为学院110名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进行培训。

在“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应对技巧”专题讲座中,高华老师介绍了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的常见问题,他通过介绍典型案例,引导信息员从案例中的人物、事件、情绪情感及深层次需求等要素进行分析,帮助信息员掌握宿舍人际关系问题的应对策略。

彭新波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为信息员们系统梳理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包括情绪管理、学业压力、人际关系、自我认同等多个方面。同时,他针对不同心理问题的异同与判断标准进行了剖析,有效提高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发现身边潜在心理问题的时效性,使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在朋辈心理辅导工作中更加精准有效。

詹明瑛老师通过介绍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和应用场景,让同学们理解朋辈心理辅导的重要意义。她深入讲解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帮助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信息员的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技术。

本次培训不仅帮助我院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们学习到更多心理健康知识,还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解工作职责,工作技能和方法也得到了有效提升,为日后给身边的同学提供更加优质的朋辈心理辅导服务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