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福建师范大学11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程池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73

报告题目:基于格的KEM方案实际安全性分析

   间:20221122日(星期二)上午1000

   点:腾讯会议:448-206-651 

   办: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

参加对象:学院感兴趣的师生 

报告摘要:目前,由美国NIST组织的抗量子密码标准评选已进入第四轮标准化阶段,基于格的密钥封装机制KYBER成功入选最后的标准。在此背景下对其在实际应用中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针对基于格的KEM的密钥复用攻击,重点报告我们关于密钥复用攻击的两个结果。我们的结果表明,虽然密钥复用攻击在2016年左右就被提了出来,但是其危害性被大大低估了。

报告人简介程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系主任,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为格密码学理论及其应用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题)一项,面上项目二项(已结题一项,目前主持一项)。 2014年入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摇篮计划2016年入选地大学者 20146月至8月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201411月至201611月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助,在日本九州大学任JSPS博士后研究员,合作导师为Tsuyoshi Takagi教授。在AsiacryptESORICSCHESTIFSTCJSACTDSCTSC等国内外重要会议以及学术期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多篇。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类二等奖(排名第二)、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9 IET Premium Awards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