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防科技大学苏金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10

3月29日下午,国防科技大学苏金树教授莅临我院,为师生作题为“领域定制网络DSN核心理念”的讲座。讲座由院长许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前,苏金树教授实地考察了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成果展览室,听取了许力教授关于我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我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成效。讲座中,苏金树教授系统介绍了互联网技术发展历程,围绕各类网络的共性和特性、通用计算体系架构的发展瓶颈、网络单链速度与单CPU速度之比等三个问题,借鉴人工智能的框架概念和实现方法,创新性地提出领域定制网络(DomainSpecificNetworking)核心概念,解决了不同领域网络的具体协议、算法和机制的自动选取和配置等问题。苏教授还对现场师生关于领域定制网络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为我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方向的师生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提供有力指导,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苏金树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博士生导师,“网络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某网络系统总设计师、银河/天河计算机系统副总设计师。在高性能路由器和网络安全方面,做出系统性和创造性贡献,带领团队先后研制了三代代表国家水平的高性能路由器,四代代表国家水平的网络安全设备,作为首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