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宿舍卫生检查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973

一、基本做法

1.数信学院学生宿舍卫生检查根据《数信学院学生宿舍卫生检查标准》标准执行。

2.卫生检查工作在各年级辅导员指导下进行,检查人员由学院两委主席团、学院自律委员会、各年级主席、团总支副书记、各班级的班长、团支部书记、自律委员等组成。原则上至少每个年级应成立不少于10个人的卫生检查小组,建议3个人组成一个检查小组,每个小组检查20间宿舍以内,一人专门负责登记检查分数及情况。具体人员请填写软件《数信学院学生宿舍检查小组名单》,原则上卫生检查人员每个学期固定,如临时不能参加应向年级辅导员老师请假,并安排其他学生干部参加。)

3.检查时应携带《数信学院宿舍卫生评比表》,现场将检查分数及时记在表格上,发现内务优秀或较差的宿舍,或有违规情况,应该拍照留存,可以拍整间,也可以单取一处。检查结束后,各年级检查团队根据单次卫生检查的情况,在辅导员指导下评定出年级的五星宿舍(2间,男女生各1)、四星宿舍(四间,男女生各2)、三星宿舍(6间,男生各3),最差宿舍若干间。(具体星级宿舍可以根据年级学生宿舍数进行适当调整。)

4.被检查宿舍必须对检查人员指出的不足当场整改。如不配合检查人员可以当场扣分并记下宿舍号上报自律会,给予该宿舍通报批评。检查时如遇宿舍无人迎检或拒绝开门,需进行登记,一学期三次检查时无人迎检的宿舍建议取消先进文明宿舍资格并通报批评。
5.检查结束后,年级自律部长汇总全年级所有检查小组人员将纸质表格于当天下午20:00前给学院自律会负责同学,拍摄的照片则打包好,以“年级、星级宿舍、楼栋宿舍号”文件命名,发送自律会指定邮箱。

6.学院自律会卫生检查后两天内负责将所有纸质材料整理好存放在辅导员办公室学院卫生检查专门文件盒中;电子档照片在当周晚点前发送给相应年级辅导员。并根据卫生评比结果制作宣传海报在下周一之前公布在相应宣传栏。

7.卫生检查时间原则上定为每周周三下午,遇学校活动则顺延一周。

8.为营造学生宿舍良好的氛围,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本规定请在学生中广泛动员宣传。

二、奖励措施

1.每次检查评比中的星级宿舍,学院自律委员会应在下周于宿舍宣传张榜通报表扬,以示鼓励,同时辅导员应在年级集中时予以表扬。

2.当学年卫生检查评比被评为星级宿舍次数多的宿舍,评选先进文明宿舍时应当予以优先考虑。

3.各年级当学年卫生检查评比被评为星级宿舍次数前五的宿舍(分男女),给予该宿舍舍员思想政治表现分1分加分。

三、惩罚措施

1.对卫生抽查中评定为最差的宿舍,学院自律会予以张榜通报。

2.对于当次检查中环境状况倒数脏、乱、差的宿舍,辅导员应进行谈话教育和指导。

3.一学期中出现3次以上(含3次)被评定为卫生最差宿舍,建议取消当学年该宿舍所有成员的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数学与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自律委员会

                                                                             2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