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2023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研讨会于2023年5月31日下午召开。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千华、研究生院质量管理科科长孙俊涛,学院党政领导、院务委员以及研究生导师等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黎飞主持。

许力院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向校研究生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要牢固树立“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立德树人是导师的首要职责”的责任意识。他表示,学院将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举行了2022年新选聘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方千华常务副院长为新选聘导师颁发证书,三名校外硕士生导师和六名本院首次招生的硕士生导师上台接受聘书。

研讨会上,三位校内外嘉宾分享了各自研究生培养和团队建设的经验。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田有亮教授,以《依托四个工程,实施高水平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为题,就高水平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作了精彩报告。我校优秀硕士生导师、法学院林少东副教授,作了题为《以生为本,以科研促导师技能》的专题报告。我校心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林荣茂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和调适工作的宝贵经验。

学院党委副书记邓胜柱在研讨会上就《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文件进行了细致解读。院务委员叶阿勇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本次专题研讨会是学院提升导师指导能力、规范指导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构建和谐导学关系、营造科研创新氛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研讨会同时也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受到广大研究生导师欢迎。